生命因何而存在?人类因何而存在?作为一个人的你,又是为什么活着?

  抛出三个问题作为结尾。

  读完之后你不会感觉很轻松很快乐,相反是淡淡的落寞和迷惘。明明是大结局,并非happy ending,而是,要我说,巨大的留白,予看官们无尽的想象。希望强巴少爷找到他的妹妹。希望他的妹妹不再迷茫。希望那紫麒麟能见到它的主人。干脆这样好了,希望强巴少爷的妹妹便是它的主人。岳阳张立方新教授一行人,是否还安好呢?那么神庙呢?是见诸于世人,还是继续掩藏在无尽的岁月里?不知道了。

  除了未知,还有很多让你觉得奇奇怪怪的东西。书中高深莫测的莫金,在我心里,一向是终极大反派的存在。临到结尾才知,他不过是被人利用,他和卓木强巴的种种境遇,都是按着所谓决策者的剧本进行的。神奇。极深的城府。临了临了,才得知那决策者,亦不过是一个神秘组织十三圆桌骑士的成员,而且那样的头脑亦并非高层,无名小卒罢了。好像,永远有一个大boss在后面等着你。奇怪的感觉。

  “那些黄金、宝石、珠玉,它们的价值,其实只是你们人类赋予的。对于实质和虚拟物品的价值取向,永远处于一种相对状态,若说宝石有着迷人的色彩,玻璃也一样。我甚至可以用玻璃做出比宝石更绚丽的色彩来。为什么玻璃始终那么便宜?它多嘛。所以人类对物质价值的判断,首先取决于他的多少,其次才是他对感官带来的刺激。我的价值观,则是以生物的原始形态来判断,这个东西,能不能填饱我的肚子,能不能让我睡好觉,能不能让我当作武器猎取食物,这些才是最有价值的。”

  ‘只有站在那片广袤的土地上,呼吸到微凉的风,才能明白,原来人可以和神如此接近,来自远古对神的崇拜,自心底油然而生。’

  "如果上苍看见,必不让你我分别;如果阿弗洛狄蒂看见,比为你我重现人间。"

  “大马熊的鼻子是它的软处。”

  “他们是它的食物,从见面的那一刻起就被命运所决定了的。”

  “它们的缔造者已然消失,只留下了这些石头,无声地诉说着历史,在永恒的岁月面前,一个民族的历史就如流星一闪,瞬间就堙灭了。”

  “森蚺和鳄鱼本是世仇,当森蚺小的时候,很容易被鳄鱼捕食,等它们长大了便反过来吃鳄鱼。这种仇恨,已经不知道结了几千万年。”

  “一头合格的藏獒,终其一生,它也不会叫的。”

  “五角星,这是宗教里最早使用的符号,象征原罪。”

  百科全书似的小说,名不虚传啊。真的很佩服作者的逻辑。

  

评论
热度(31)
©Morning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