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两个月的时间,来读季老的散文集《天雨曼陀罗》.

    何为“天雨曼陀罗”呢?文章里这样提及:

        印度古书上常有天上花雨的说法,“天雨曼陀罗”的境界,我没有经历过。但眼前不就是那样一种境界吗?这花雨把这一座大厅变成了一座花厅、一座香厅。

    原是季羡林老先生与朋友访问印度城市加尔各答时遇到的场景。受到了印度人民的热情接待,“每一个花环,每一束花,都带着一份印度人民的情谊。”步步生莲花。还有一群青年高喊:印中友谊——万岁!万岁!

    说实话,读至此,疑窦丛生。边境问题、西藏问题、中印巴的三角关系。我们同印度的关系真的那么好么?赶快看了看年份:写于一九七八年五月十四日。立刻查了查,同印度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。

    “友谊是任何栏杆也拦不住的,”季老在文中如是说。

    一时恍然。人们总喜欢分析来分析去,把事情搞得好复杂。可是复杂永远拼不过简单。人民是人民,国家是国家。抛开那些乱七八糟的因素,剩下质朴和深厚。

    所以我觉得季老很神奇。明明是“天涯羁旅”,明明是游记的版块,偏偏淘气地写成世界人民大团结。

    “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您,亲爱的季羡林!希望您以后再回到塔什干来。再见吧,从遥远的中国来的朋友!——谢尼亚”这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一个小男孩的情谊。

    “人们心里真挚的感情不是比泰姬陵更美,更不朽吗?”来自印度城市阿格拉的学徒工的情谊。

    “新叶滴翠,摘来拂拭尊师泪”,游唐大招提寺,“这是中日两国人民悠久的传统友谊结晶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近乡情怯。

    感觉是有很多想说的,却又说不出道不明。

    季老讲意义。“人生的意义与加之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,承前启后的责任感。”“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,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任务,而且绝非是可有可无的。”有点小鼓舞。大概是的。上帝不掷骰子。每个人亦有每个人的使命,不尽相同而已,缺一不可。就好像地磁偏转十万年百万年才会发生一次。不是一个人一代人的努力就可以研究发现的。是传承,是承上启下,承前启后。

    喜欢文章中出现的诗句。美的淡然。

    “有此倾城好颜色,天教晚发赛诸花。”

    “天意怜幽草,人间重晚晴。”李商隐《晚晴》

    “明日隔山岳,世事两茫茫。”杜甫《赠卫八处士》

    “国色朝酣酒,天香夜染衣。”故牡丹称国色天香。

    “仰笑宛离天尺五,凭临恰在水中央。”

    “气吞云梦泽,波撼岳阳城。”孟浩然《望洞庭湖赠张丞相》

    “冠盖满京华,斯人独憔悴。”杜甫《梦李白二首》原是季老怀念故人。

    《世说新语》“子野可谓一往有深情。”一往情深出自此处吧。

    古时候,佛教禁止和尚在一棵树下连住三天,怕他对着一棵树产生了眷恋之心。

    季老开无聊的会时会打小差,假装听,实则在构思自己的文章呢!

    春光似海,盛世如花。兴会淋漓,逸兴遄飞。

    

评论
热度(3)
©Morning | Powered by LOFTER